本篇文章引用自此

一般來說,紙鈔有兩種功能,一是交換商物品、服務與資產,二是保值。不過,在我看來,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(Fed)長期執行不負責任的貨幣政策,已經讓美元喪失保值的功能,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持續貶值,議價力更是不可同日而語。

居高思危
不幸的是,香港政府持續實施港元對美元的聯繫匯率政策,但是我們到底不能期待政府官府太多,是吧?因此,儘管香港股市從港元計價的觀點上看是暴漲的,不過在相對金價走勢上,仍遠不及前波高峰。

恆生相對金價貶值
在2000年1單位香港恆生指數可買到8.5盎司的黃金,現在只能買到4.7盎司。再看看道瓊工業指數、Nasdaq(那斯達克)指數相對與金價走勢,可發現這2大指數早已失去大半的價值。這裡,我要強調的重點是,金融資產與現金價值早就不能與黃金比擬,紙鈔已經失去保值功能了。
惟現階段要斷定各國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,會讓原物料商品、股票、房地產與藝術品增值,也是錯的。縱然美國貨幣環境寬鬆、信用持續擴張,Nasdaq指數仍比2000年高點少一半,部分城市住房價格也比去年高峰期少20%。我必須提醒,香港目前住房價格與1997年相比仍算低。
所以,各國央行政策若持續讓紙鈔價值貶值,投資人要特別對房地產資產與股市價值膨脹提高警覺。我不懷疑中國股市、印度股市與香港股市可以持續大漲,不過我也相信,這些股市再1年會下跌,畢竟全球資產泡沫形成已經達到成熟期。

全球資產泡沫成熟
事實上,我預估中國股市會重演1973~1974年香港股市暴跌戲碼,當時香港股市重挫90%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