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個月剛好把Minolta D5D的12期分期付款清完,所以算一算玩DSLR也剛好屆滿一年,這一年的心得呢?!就是花了不少錢,可是照片並沒有拍的比較好,所以終於覺醒過來,在上個月將所有裝備重新檢驗做個調整,調整到適合自己拍攝習慣及拍攝主體的設備,不僅輕便了許多,也讓不少離家出走的小朋友回家了





緣起~~
原本在高中時期,我就有加入攝影的社團,不過後來因為某些因素,而退出了社團,其實一直都還是喜歡拍照的,不過就是缺少某些動力吧,中間當然也有用過幾台數位相機,不過還不是真正有在拍照


起因~~
其實會重拾我對數位/單眼相機的興趣,要說到有一次和gf的同學去淡水班遊,結果經由我拍出來的照片簡直慘不忍賭,每張都抖到不成樣,結果就被封了個"最佳手抖攝影師"的封號,我當然不服氣要雪恥呀,加上和gf去北海道回來,拍的照片也是一個糟字可以形容,害我開始緊張,失去信心,不過我想這樣下去怎可以?當下在PChome遊走,準備尋找一台便宜的數位單眼相機,力圖挽回我的名聲,因為那時的我堅信數位單眼才是真正的專業照相機,隨便拍起來也比小數位好看,以彌補我先天的不足...哈哈哈


相遇~~
在PChome逛了多日,剛好看到Minolta D5D的價錢最便宜,加上防手震和Minolta這個名子好聽,上網逛到了MFC(*)也被大家拍的照片吸引了,二話不說,分期付款買來當自己的生日禮物,也開始了敗家的旅程,這同時也是我無名網誌開工大吉的日子


震驚~~
Kit鏡(18-70mm)用了沒多久,開始有了大光圈的迷思,所以便想從最便宜的50mm f1.7開始用,誰知M家的鏡頭難尋,只好轉而晉級購入50mm f1.4來用,就在準備好好的練功時,2006某天公司的尾牙結束後回到家,打開MFC的網站,赫然看到一則消息,Konica Minolta將相機部門賣給Sony了,接下來大家就開始億測Sony會有啥動作,鏡頭會不會停產等等,身為一個M家迷,我當然不想我的鏡頭上有Sony字樣,所以就開始了我的追求鏡頭之旅,在這時候也結識了一位MFC好友Polo兄,巧的是我們剛好同一天尾牙,還剛巧都在中和上班,一度誤以為是同公司的哩


敗家~~
Konica Minolta相機部被賣掉的消息一出,當然鏡頭價格馬上翻了好幾翻,就算有錢也買不到新品,尤其是M家G等級的鏡頭,當我還在各商家預定500mm f8、85mm f1.4GD、135mm STF的時候,就註定是無緣買到了,之中只有買到20mm f2.8和100mm f2.8 Macro,不過20mm用不習慣馬上就脫手了,100mm Macro到是我一直以來最喜歡的一顆鏡頭,因為出清的關係,忍痛用GRD來取代它的功能,後來有一天不知哪根筋不對勁,在買不到別的G鏡的時候,居然把70-200mm SSM直接帶回家了,從此防潮箱就多了顆M家鎮山之寶


尋找~~
當然不是有了SSM之後,就停止了我的尋鏡之旅,為了找一顆旅遊鏡,在雅拍上認識了MFC的BlueGTV兄,跟他買了24-85mm,號稱是比24-105mm還好的一顆旅遊鏡,緊接著GTV兄脫手了我一直想要的500mm f8反光式望遠鏡頭,讓我有一陣子出現在關渡打鳥及國父廟當偷拍達人,此時也從和GTV兄的聊天中,得知了有日雅拍這個門道可以標鏡頭,當下便天天流連在日雅上...


銘鏡~~
每個廠牌的鏡頭,都會有所謂的銘鏡,如Canon的L鏡,Pentax的星鏡,當然Minolta也有G鏡,不過你不會在鏡頭上看到任何G字的蹤影,只有盒子上才會有G的字樣,想當然爾,我在日雅拍上就是要尋找傳說中的G鏡,也如願的給我標到了85mm f1.4G和35mm f1.4G,加上從MFC二手買到幾近全新的135mm STF(號稱所有鏡頭中的散景之王),可以說是我想要搜集的都到了手,有兩顆是遺憾之珠,一是17-35mm f3.5G和28-70mm f2.8G,因為是價格太貴的因素,還有裝到數位機身焦段也不好用,除了鏡頭之外也有買了5600HS閃燈,Dynax 7底片機和Minolta P's偽寬景相機


失落~~
雖然好的鏡頭都有了,可是回去看看拍出來的照片,卻沒有一張是拍出該鏡頭應有的水準,充其量也只是比DC的畫質好一點的一般旅遊相片,無構圖、主題和所想要表達出的感覺可言,所以開始有在思考攝影的本質到底是什麼,到底我是在學拍照還是在玩相機,器材不過是個輔助工具,為什麼有人用傻瓜相機也能拍出好照片...


覺醒~~
我開始去思考,我的習慣是什麼 -> 我喜歡輕便的裝備,因為大部份的旅行或拍照,我都是用走的,可是銘鏡卻是一顆比一顆重,雖然我也換了N個包包,有斜背、後背和側背,都逃不過一個"重"字,再者,數位的機身就是要搭配專為數位設計的鏡頭,才會有好的表現,以往的G鏡都是專為底片機而設計的,其中的原理,搜尋一下Google就可以找得到答案,還有焦段的問題,乘上1.5之後,人像鏡就變成了有點望遠的鏡頭了,除了上述的原因,還有跟誰出去和拍什麼主題的活動也影響到要帶的裝備,例如跟gf出去,就不能帶太多東西,不然怎能幫她提東西呢? 各位應該認同我的看法吧,呵...


P腿~~
在和同好討論過,也對於Sony的動向不明產生反感後,於是我開始在各大小網站搜尋,準備展開P腿之旅,剛好拜讀到PFC(**)的khc一篇RICOH GRD的毒級文章,決定了我需要一台隨身DC來使用,也因為它的微距功能還不錯,所以我就用100mm Marco換了一台GRD回來,另外對於Pentax在開發數位專用鏡的努力及機身的多樣選擇,鏡頭的roadmap也相當的明確,再加上餅乾鏡的出現,真是給我的P腿之旅打了一劑強心針(心中納喊,對了,就是這一家,就是這一家),雖說機身可能不會比D5D好,但對於我來說,需求剛好就可以了,不需要追求高級機種,因為內功都還沒練好,空拿倚天劍也只能斬斬草吧,因此開始出清Minolta的鏡頭及D5D的機身,將資金轉換到Pentax上,另外Pentax的價格也不會太貴,所以也找回一堆離家很久的小朋友們...


重生~~
經過了一個月的重整,隨身機購入了RICOH的GRD,方便平常使用及和gf出去玩也可帶,底片系統留Minolta Dynax 7,因為這真的是一台不可多得的底片機,配上唯一的一管SSM大砲,不過最近有敗了垂直把手(VC-7)和一顆Minolta AF 20-35mm的用來拍風景,底片系統專位特殊主題拍攝或和同好出門拍照使用,數位系統就換成了Pentax *istDL2,鏡頭則有DA 10-17mm Fisheye、DA 21mm和DA 40mm,內行的一看就知道很輕便吧,專門是出遠門旅遊攜帶使用,目前為止,這樣的規劃非常符合我個人的需求,未來只可能再購入DA 70mm/FA 77mm LE吧...


感想~~
其實這都是個人的使用心得,或許有人會持不同的意見,每個人的需求各有所不同,最重要的是拍出自己想要的東西,留住自己想要的那一刻,這樣不管是什麼樣的設備拍出來的照片都是無價之寶...(完)

(*) MFC - Minolta Fans Club
(**) PFC - Pentax Fans Club

回憶:
Konica Minolta D5D
Minolta P's
AF 20mm f2.8
AF 35mm f1.4G
AF 50mm f1.4
AF 85mm f1.4G
AF 100mm f2.8 Macro
MF 135mm STF f2.8/T4.5
AF 500mm f8
AF DT 18-70mm f3.5-5.6
AF 24-85mm f3.5-4.5
5600HS(D) 閃燈
RC-1000S電子快門線



現有:
Dynax 7日版
AF 70-200mm f2.8 APO G(D) SSM
VC-7垂直把手

Pentax *istDL2
SMC DA 10-17mm f3.5-4.5 ED(IF) FISH-EYE
SMC DA 21mm f3.2 AL Limited
SMC DA 40mm f2.8 Limited

RICOH GR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